close

計劃主持人: 林素幸 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助理教授
       黃瀅權 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 理事長
計劃指導人: 翁英惠 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 院長
       郭挹芬 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主任

壹、前言

  2006 年一部記錄了前美國副總統艾爾 . 高爾在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迴演講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以他無比的熱誠、堅定不移的決心,大膽戳破關於全球暖化的迷思和誤解,激勵每個人採取行動阻止情況惡化。近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緩慢,但能源生產力愈來愈差,負擔的能源成本愈來愈高,更不斷腐蝕台灣的經濟基礎。台灣雖然不是京都議定書締約國,但是台灣仍是國際成員之一,仍要要遵守京都議定書的約束。目前高雄市名列世界上二氧化碳濃度最高的地區;國際社會都已經在討論已開發國家是否應採取具體減量措施,反觀政府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與關心,不乏是來自於民間團體激進的社會運動後產生的效應。然而,有多少能真正深植人民的心中,實踐於生活 ? 除了抗議這樣激進的方式之外,有沒有比較軟性、柔性的實踐可能 ?

  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作為南部地區最具代表性之設計社團,若能從一種對話的、生活的、藝術的、創意的實踐中開始關心城市的環境問題,而不陷入各種形式上的對抗,帶動市民共同關心與他們切身關係的環境問題,正是本協會亟力關注與推動的方向。因此,本協會與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共同規劃「 Save Me !環境海報創作展暨跨領域生態保育應用設計研習營」,希冀藉由設計作品的展現以及設計研習營,展開對環境保護之一連串的設計創作,讓市民及青年人可以很感性地親近認識環境問題,進而從生活中產生一些具體的行動,特別是抑制全球暖化。對於高雄市政府而言,可以透過此機會向國際發聲;為台灣永續發展進一份綿薄之力,醞釀屬於這個城市的美麗與進步。

貳、活動目的

  建立一個以創意、設計為主體、集體對話的設計創作平台,透過柔性訴求帶動市民共同關心城市環境問題,進而履行一個世界公民的義務,展現高雄城市的進步與發展。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二、主辦單位: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
 三、協辦單位:
   台灣海報設計協會、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中華民國平面設計協會、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台灣環境保
   護聯盟、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 …… 等。

肆、活動內容規劃

  本活動將分兩大部份進行,第一部份是 Save me 環境海報創作展,該活動由高雄市創意協會主辦,將徵集國內設計名家的海報作品;第二部份「跨領域生態保育設計研習營」將在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舉辦,將透過三天研習營的活動,讓台灣更多藝術與設計及環保相關學子有機會在國內透過業界精英與學者的經驗分享,得到跨領域研習的機會,並將此人才培育計畫之種子擴散到更多角落萌芽生根。

一、 Save me! 環境海報創作展 :
  本次展覽重點在於如何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全球暖化之關心,因此展覽的宣傳上將結合高雄市政府與民間企業、社團等資源,透過事件行銷的方式進行宣傳。展覽重點皆以節約、節能、減少之環保概念為原則,包括文宣印製、展場規劃、工作人員制服、相關軟硬體設施等,整體應呈現出本次活動之策展精神。

  邀展對象: 對於環境保護議題有興趣之海報設計創作者
  展覽時間: 2007 年 07 月 14 日 ( 開幕式 ) 至 25 日
  展覽地點: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 A 館
  參展件數: 120 件
  精選作品巡迴展 :
  1.時間 : 2007 年 08 月 12 日 ( 日 ) 至 8 月 19 日 ( 日 ) ( 暫訂 )
   地點 : 台北 NGO 會館 ( 暫訂 )
  2.時間 : 2007 年 09 月 02 日 ( 日 ) 至 9 月 16 日 ( 日 )
   地點 : 樹德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大樓 ( 暫訂 )

( 一 )Save me! 環境海報創作展說明會

  為了提升本次創作展之設計師在環境議題分析及海報設計創作上專業的知能,特舉辦環境海報創作展行前說明會,希望透過環境議題的現況分析了解,以及公共議題海報設計創作實例分享,增加設計師創作過程中能有更深度的詮釋與表現。

對   象: 凡參加本次海報創作之設計師,均參與海報設計說明會。
時   間: 2007 年 06 月 10 日 ( 星期日 )14:00-17:00
地   點: 高雄文化中心第二會議室  

※說明會議程:
14:00-14:30 報到入場
14:30-15:30 從抗暖化談環境保護的困境
     引言人 : 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 黃瀅權 理事長
     主講人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何宗勳 秘書長
15:30-16:30 談環境議題海報議題的創意與設計
     引言人 : 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 黃瀅權 理事長
     主講人 : 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 洪士杰 監事
16:30-17:00 綜合討論
     主持人 : 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 黃瀅權 理事長
     與談人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何宗勳 秘書長
     與談人 : 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 洪士杰 監事

( 二 ) 徵件辦法

1. 作品規格: ◆ 100x 70cm ,作品由 KCA 高雄廣告創意協會統一輸出裱褙)
       ◆海報作品,須置放本次活動 LOGO ,詳如說明 ( 附件四 )

2. 參展費用: (1) 1 件$ 1000 元(含輸出、裱褙、專刊印製)
        (2) 系列稿以 4 件為上限,作品擇一刊登專刊,每增加一件,加收 500 元。
        (3) 作品若是設計師獨立印刷之稿件,參展費$ 700 元

3. 資料提供:
 (1) 作品電子檔

   ◆ A4 size 350dpi CMYK.eps 或 tif 格式 -( 專刊用 )
   ◆海報原寸 100x 70cm 150dpi RGB .jpg 格式 -( 輸出用 )

 (2) 作品色稿
   ◆ A4 size( 供海報輸出參考用 )

 (3) 作者照片電子檔 ( 6x 6c m 350dpi CMYK.eps 或 tif 格式 )

 (4) 作者資料 ( .doc 或 .txt 文字檔)
   ◆ 作品資料表電子檔 紙本 + 電子檔( .doc 或 .txt 文字檔)(附件一)
   ◆報名表紙本 + 電子檔(附件二)
   ◆作品使用同意書 - 紙本(附件三)

4. 收件截止日: 2007 年 06 月 25 日 (星期一)

5. 收件地址: KCA Save Me !環境海報創作展執行小組 鄭中義
       822 高雄縣阿蓮鄉青旗村青旗 136 號
       T.07 -6310121 M .0937-310121

6. 聯絡方式: 活動企劃小組:楊鴻翔 T.07 -2865220 M .0926-13370
       htyang@ms11.hinet.net
       活動執行小組:鄭中義 T.07 -6310121 M .0937-310121
       idesign.mac@msa.hinet.net

  7. 活動網址: http://www.kcaart.org.tw

  8. 報名相關文件下載: http://lando.tw/saveme.doc

二、跨領域生態保育應用設計研習營
  本研習營的研習對象將以目前就讀於藝術設計或環境保育相關領域的研究生為主要優先考慮。為強化研習的成效,本案研習課程之規劃,是以系統性與邏輯性,以及辨證性與實務性兼備為主,務使本案研習之宗旨得以落實,符合提昇藝術與設計人才與環境保護跨領域知識整合與應用的目標。

( 一 ) 專題講座
 本研習營將邀請藝術家或相關專業人士,給予專題講座,其座談主題分別如下:
  1. 「應用設計」-含平面設計、產品設計、流行設計、室內設計
  2. 「科技藝術」-含動畫藝術類、錄像藝術
  3. 「視覺藝術」-含傳統藝術、原住民藝術
  4. 「生態保育」- 含動物保育、生態保育與環境美學
  5. 「休閒事業管理與環境設計」

( 二 ) 分組研習
  在上述主題設定之外,所討論之內容均含各面向之探討,例如生態保育、政治、社會、歷史、文學、哲學等跨領域議題。 除了專家給予的專題演講外,每天晚上的分組研習也將由四位研習導師帶領學員一起討論當天所討論的議題,及輔導學員在創作上的需求。

( 三 ) 綜合討論與成果報告研討會
 研習營課程之尾聲,辦理「綜合討論」活動,其活動方式如下:
1. 「問題回應」- 提問與心得分享 。
2. 「成果報告」- 本研習營將要求每位參與活動的學員,以組別為單位,於活動結束時提交一張與環保議題相關的海報創作 ( 至少以 A4 輸出 ) 及一篇與研習相關的企畫書報告。
3. 專家學者與活動學員的研究報告將付梓印成論文集。

( 四 ) 課程師資 ( 暫訂 )

講座類別

講師

備註

跨領域研究導論

盧明德 教授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所長

藝術與生態環境研究

吳瑪俐教授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錄像藝術類

郭挹芬 教授

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主任

原住民文化類

浦忠成館長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

文化創意產業類

翁英惠 教授

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平面設計類

林宏澤 教授

台南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專技副教授
翰堂設計事業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文化與生態環境

范芳凌 女士

文化愛河協會前理事長

觀光交通

盧圓華局長

高雄縣觀光局局長
樹德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

休閒事業管理與環保

楊翰宗 教授

樹德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野生動物保育

裴家麒 教授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保護系教授兼野生動物收容所所長

( 五 ) 活動資訊

參與對象:1. 目前就讀於大學院校藝術與設計相關之研究生。
     2. 目前就讀於大學院校環境保育相關之研究生。

報名截止: 2007 年 06 月 30 日
研習時間: 2007 年 09 月 07 日 至 09 日
研習地點: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研習名額: 40 位
研習證書:每位參加研習學員全勤者,於課程結束後頒發研習結業證書。
研習課程: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報名網址: http://www.vdd.stu.edu.tw/
報名電話 : 07-615-8000 # 3618; 0922-347-218
報名傳真 : 07-615-8000 # 3699
聯 絡 人 : 杜 小姐 ( may710811@yahoo.com.tw

活動網址:http://www.kcaart.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