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塘江潮
2003/09/14(日)
天氣:晴朗炎熱

  記得,以前上地理課時,只要上到浙江省,無不提及「錢塘江潮」。錢塘江,古稱浙江,從上游注入杭州灣流向東海。錢塘江入海口呈喇叭形,江口大而江身小,極有特點。潮水上漲時,海水從寬達 100 公里的江口湧入,隨著江岸逐漸收縮,灣內水面迅速提高,形成湧潮,在每年中秋農曆 8 月 15 日前後三天,潮頭最高時達到 3.5 米,潮差高達 8~9 米,潮頭相撞,聲如山崩地裂,十分壯觀。

  今天為了可以看到這一年一度的大潮,我和幾個同事,原本預計要八點起床,八點半出門去知味觀覓食,九點準時出發的,結果行程足足慢了半個小時!加上星期天,杭州人幾乎全家出動,舉家前往市中心或是西湖邊晃晃,所以一大早,街上就擠滿了人潮與車潮,不知是否也有人跟我們的目的是一樣的?!去浙江海寧看錢塘江一年一度的大漲潮。

  大概是老天爺羨煞我們可以偷閒去遊玩,這一段旅程並不是十分順利。當我們到達杭州長途汽車東站買票時,有兩班車次都已經客滿了,我們如果仍想去海寧,就必須搭乘 11 點 50 分的公車。一聽到這樣的消息,大家心都涼了一半,因為中午應該是漲潮的時間,如果搭了 11 點 50 分的車,到海寧時大概已經兩點了,恐怕只能看退潮了……@@…不過,後來大家還是抵不過「錢塘江潮」的誘惑,決定賭它一賭!在杭州搭乘到海寧的長途公車約需要 1 小時,花費約 RMB $20 元,到海寧之後,再搭乘「觀潮專線」前往鹽官,大概也需要 1 小時,花費約 RMB $10 元。

  一路上心情自然是又緊張又興奮啦~當我們發現路上出現交警以及開始有塞車情形時,應該是快到了吧!大陸的交通一向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沒想到在這種重要時刻,又出現了大賭車的情形。「天呀~什麼時間堵都行,可千萬別在這時候堵呀!……><…」。好家在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還是有點好處的,交警會優先讓行,我們就順利到達啦!「趕緊下車吧!潮已經來了~~」聽到司機大聲的提醒,大家急急忙忙的下了車,往江邊直奔。

  「咦~怎麼又堵了!」「還要門票喔?!啥咪呀?! :O RMB $50 元?!有沒有搞錯呀?!看個『水』還要 50 元喔?!」看到觀潮還要 RMB $50 元,大家都有點打退堂鼓了,不過來都已經來了,還是花點錢進去吧,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想不到,就連買門票進去又是一場混亂,為了可以即時看到錢塘江潮,大家擠成一團,後面的一直往前擠,情況一度失控,許多人在推擠之中奪欄而入,也不知到底買了門票沒有……頓時,前面的警衛整個攔住了,但是大家還是一直往前擠,眼看就快發生踩死人的悲劇了……而我就在第一個……經過警衛一番控制,情況終於穩定,警衛也繼續放行了。

圖檔 圖檔
圖說:人超多的…… 照片裡看到的只是一小小部分……@@

  走到堤岸邊,才發現什麼叫「數大便是美」,天呀~人好多喔!應該有上萬人……@@…費盡千辛萬苦才擠個一個比較前面的位置,而現在,大家能做的就是靜靜的等著。其實從來都沒有看,所以也不知道什麼樣的情況算開始、什麼樣的情況算結束,所以只能眼觀四面-仔細看看海面上有啥變化、耳聽八方-拉長耳朵聽聽別人看到了什麼……

圖檔 圖檔
圖說:入海口出現了一條白白的東西…越來越逼近中

  「來了!來了!」聽到旁邊的人這樣叫喊時,我們都睜大眼睛看著入海口,「在哪呀?!」,我們幾個人都莫名其妙的相互忘了一下,但又不好意思問問旁邊的人,深怕讓別人知道我們是來自台灣的「台灣俗」…… ^ ^||。「來了!真的來了!」「真的耶!」聽到旁邊的人不斷地叫喊著,真讓我們這幾個「台灣俗」覺得有點洩氣,因為我們什麼都沒看見呀……><…。好在,這幾個人當中就屬我的眼力最好,我「非常仔細地」再次把入海口掃了一遍。「有耶!有耶!可是……那…是嗎?!」經過我掃描一遍之後,的確看到入海口出現了一條白白的東西、橫跨了整個入海口,而且慢慢的由遠而近,如果那就是所謂的錢塘江潮,當它推進時,的確是蠻壯觀的。因為它不像一般的漲潮,是一波波的往岸邊打,慢慢把海水灌入河中,它居然是自動形成一直線,一起往錢塘江湧入,如果是真以這樣的形式前進,那麼可以想像,當它聚集到一定程度時,那種排山倒海的氣勢一定是十分驚人的。

圖檔
圖說:這種浪高... 西子灣就看得到了..... >< ...

  不過當浪潮真正逼近時,我們開始產生懷疑了……因為海浪並沒有想像中的壯觀,「這浪……沒有很高耶……」「這就是『錢塘江潮』嗎?!」當浪潮打到堤防邊後,人潮一下子都散光了,我們幾個人傻站在那邊,不知道自己花了50元到底是看到了什麼…… :|

圖檔
圖說:「錢塘江潮」... 結束了..... @@ ...

  後來,回到杭州才看到新聞報導……「今年天氣炎熱、雨水少,所以錢塘江水位很低,再加上今年的河岸工程關係,導致今年的『錢塘江潮』沒有預期的壯觀,大概是歷年最小的一次……」看到這樣的報導時,可以想像當時看在電視的我們,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只能奉勸要去觀「錢塘江潮」的朋友們,要去的那一年,先打聽一下當年夏天下的多不多,否則你將會跟我們一樣有慘痛的經驗……

  我們有問過當地的朋友,事實上,每個月月圓後的兩三天,都可以看到「錢塘江潮」,而只是在農曆的中秋之後,是有比容易有機會看到最大的潮水。所以大家如果有意去看「錢塘江潮」時,千萬不要像我們笨笨的跟人家一窩蜂擠了半天,結果……卻只看到了「人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