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の木琴」聽起來就是充滿文學藝術的名稱。這隻影片讓一粒木球沿著寧靜森林中的一座木琴階梯一階一階地往下走,在大自然的畫面中演奏出「巴哈」的清唱劇147號「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
  
  而根據NYTimes的報導,製作這段影片的創意總監Morihiro Harano表示,影片中並沒有添加任何人工合成的聲音,只有為了效果表現對背景音做出調整。而影片中的道具則由Matsuo Kenjiro製作,拍攝地點在日本九州福岡縣的嘉麻市。
  
  不過看到最後就會知道,「森の木琴」是NTT docomo在去年發表,以原木為材質的概念手機「TOUCH WOOD SH-08C」的廣告影片。
  
  TOUCH WOOD的概念是有效利用為了維護森林而砍伐的「間伐材」而製作出的概念手機(註:有實際銷售)。整個機身採用日本扁柏,並由OLYMPUS的立體壓縮成形技術製成,每支手機上的木紋各不相同。目前第一批(限量 15000 支)已經銷售一空,而第二次預定的時間尚未公布。
  
  「間伐材」:若森林中樹木過於茂密,便反而會影響樹木生長,令樹根抓得不夠深,因而會形成如水石流這類的天災,進行間伐活動,就是要保護森林,間伐所得的木材,就稱之為「間伐材」。
  
  自然的森林,最自然的音律,廣告在森林放置木琴,滾動的木球隨著陡坡滑落而敲出最美的旋律,不僅讓人心曠神怡,更呼籲世人環保的重要性。日本對環保的概念始終為全球領先者,這樣的廣告格外令人信服,尤其是在影片末寫著:「必要的砍伐,能夠維持森林環境,而如何籌措砍伐費用已成為當今重要的課題。Docomo 電信新款手機Touch wood sh-08c,是將砍伐後的木材重新再利用為概念所開發而成,希望對森林的保存有所貢獻而產的商品。」
  
-------------------------------------------------------------------
  
(Making Film - 製作篇)
  
  413 個木頭鍵,以 20 度的傾斜搭成 44 公尺長的台階,小木球順著地心引力,叮叮咚咚落下,敲打出一個個清脆音符,節奏計算精確萬分,更厲害的是,連顫音也能演奏。 
  
  這支日本廣告製作精良,事前的準備工作不得了,光是打造木片和調音,就折騰了老半天。 
  
  來到森林裡實地拍攝,現場收音,木片上雖然有凹槽,小木球哪裡會乖乖聽話,一曲終了,音樂木球要停在定位上。 
  
  失敗了 49 次,這才大功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