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

看展日期:2010/11/14

展覽源起

    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西藏,廣泛流傳著觀音菩薩化為猿猴與羅剎女結為夫婦,他們的子孫代代繁衍,遂形成藏族的傳說。足見,佛教與西藏早已水乳交融。然而藏傳佛教的宗教思想、圖像內容和風格特徵,都與漢傳佛教大異其趣,故國人一直對西藏佛教覺得陌生而不可親近。

  佛教源於印度,西元七世紀,傳入西藏以後,歷經一千四百年的發展,一方面吸收了印度、克什米爾和尼泊爾密教的精華;另一方面又融入了本土宗教—苯教—的諸多元素,使得佛教在西藏脫胎換骨,形成了獨樹一幟的藏傳佛教。 如今,佛教已深入西藏人民生活的每一層面,除了宗教和藝術外,舉凡文學、舞蹈、音樂、戲劇,甚至於醫學、教育、占卜等無一不與佛教有關,佛教無疑已化成西藏文化的血肉。

  此次特展分為吐蕃王朝、金色寶藏、文化交流和雪域風情四個單元陳列,展出的文物除了西藏、承德和北京三地博物館的典藏品外,更包括了布達拉宮、羅布林卡、敏竹林、薩迦、白居、夏魯、扎什倫布等西藏重要寺院珍藏的造像、唐卡和寶器等。希冀透過如此豐富的展品內容,不但揭開西藏佛教神秘的面紗,並使國人一窺西藏藝術的精髓,更增進大家對西藏歷史文化的認識。

------以上內容轉載自官網的「展覽源起」

 

   由於我個人本身親近的是藏傳佛教,所以當然不能錯過這一回在「高雄科工館」展出的「聖地西藏」文物展,前一晚就跟老爺約好,今天一早要起個大早去科工館。常聽同事說科工館的展覽不錯,不過住在高雄這麼久了,我還沒到過科工館呢,真是汗顏呀... :p

圖檔

圖檔

高雄科工館

   大約九點多左右,我們就到了科工館了!今天天氣也很不錯,有些許的陽光,不會太熱... 本來我以為我們算是早到的,結果沒想到「聖地西藏」的展覽館門口已經大排長龍了... @-) ... 那ㄟㄤㄋㄟ... 現在是什麼情況呢?!大家都這麼早起的嗎?!我想... 大家應該是衝著「金剛沙」而來的吧~~(其實我也是... :D... 所以才特別早起的... :)

   這一回「聖地西藏特展」中非常受到矚目的一件展品是「沙曼荼羅」。沙曼荼羅又稱「沙壇城」,是西藏極為特別的一種藝術形式。在特殊的灌頂或法會中,訓練有素的上師以鐵管裡流出的五色彩沙,一點一滴的砌造而成的沙曼荼羅,不但象徵諸佛、菩薩等聖眾聚集的聖域,也涵蓋了凡夫到證悟成佛的整個修行次第。等到灌頂或法會結束後,上師會進行分解壇城的儀式,所得的彩沙就是所謂「金剛光明沙」。製作沙曼荼羅在西藏是一件神聖的事情,經論中記載:能親自見到沙曼荼羅者,宿世皆須具有深厚的福德因緣。沙畫壇城分解後的金剛沙,一粒沙代表一個菩薩的化身,可以驅魔保平安,所以是很珍貴的。聽說,如果放幾粒沙在往生者口中,可消除業障,有助唸祈福的功能。之後,將邀請上師到現場進行分解壇城儀式,所得的彩沙也就是所謂「金剛光明沙」,將分裝成小瓶子,另擇期邀請大師祈福加持後,分送給民眾。

 11/8-11/26 連續兩週將送給購票入場民眾上師祈福加持過之金剛光明沙。(平日 100 瓶,假日 300 瓶,每日送完即止)

圖檔

圖檔

「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

 

   因為展場裡面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我在網路上下載了一些圖片,介紹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

 圖檔

「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
一進展場就看到這尊「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金碧輝煌,絢麗奪目,十分莊嚴醒目,我本身與觀音菩薩又特別相應,所以看到這尊佛像時特別地感動!

 

圖檔

「彌勒菩薩像」
這尊「彌勒菩薩像」很大,高有 160 CM,跟一般真人一樣大,而且祂以優雅的 S 姿站呈現,十分特別。

 

圖檔

「不動明王唐卡」
這一次展出許多唐卡,唐卡是藏語「thangka」的意思,就是有「卷軸畫」之意,大多繪製佛像,作為「觀想、修行」之用。有紙上彩繪的,也有絲繡的,不過這一幅是用織出來的喔~很多紙上彩繪的唐卡,因為時間一久很難保留原樣。這一幅整體保存完好,鮮豔如新,非常難得!

 

圖檔

「《四部醫典》唐卡-藏醫藥師壇城圖」
這一次展出有許多《四部醫典》的唐卡,上面有大藥王藥師佛的法相,藥師佛身為藍色琉璃光,並且放出與身體同色的無數光芒,滅除眾生身心諸病,與我也特別相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