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呼~~終於把積欠的展覽記事都補齊了! #-o

看展日期:2010/08/03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為臺灣首次與重量級美術館合作之國際藝術展,展出 33 位大師,共 53 件油畫及 5 件青銅雕塑作品,將可飽覽自印象派至近代前衛藝術之西洋藝術發展的脈絡與風格。

  展覽自開啟十九世紀末現代城市生活與人物之印象派畫家馬內開始,包括 1874 年至 1886 年間崛起的印象派畫家作品,如布丹、竇加、莫內、高更、塞尚、雷諾瓦、畢沙羅、卡莎特等人。另外,還有後期印象派畫家塞尚、高更及梵谷的作品。同時,展出受後期印象派影響的藝術家作品,如盧梭等。除此外,包括畢卡索及野獸派:1907 至 1940 年間在巴黎發生的重要藝術流派,如立體派及巴黎畫派,例如畢卡索、布拉克、德洛內、雷捷、利普茲、格里斯、夏卡爾、莫迪里亞尼等人的作品。最後,呈現 1913 年後有關美國當代藝術家如何發展出自己的繪畫語彙,展出的藝術家包括達杜象、歐姬芙、唐吉等。

費城美術館

  費城美術館聳立於費城富蘭克林公園大道上,為一棟寬敞的古典主義風格建築,費時 9 年興建,於 1928 年完工。佔地 10 英畝,共擁有超過兩百座展覽廳,館藏囊括當代藝術、義大利金色背景畫作、日本屏風與夏克傢俱。

  費城美術館的館藏特色在於藝術品的多元性,從中國陶器到立體拼貼,許多豐富的館藏作品都歸功於收藏家慷慨餽贈。印象派與當代藝術館藏品為費城美術館最驕傲的收藏品系列之一。在 19 世紀後期與 20 世紀初期,購買前衛畫作、雕像和素描作品仰賴少數俱備勇氣之藝術品挑選家。美國人民,尤其是費城居民,是首批熱心收藏印象派作品的收藏家之一,白手起家的傑出企業家以行動支持歐洲藝術家,願意冒險支持在法國尚未成名的新興藝術家,而收藏前衛藝術作品成為企業家展現地位與品味的象徵。許多由費城人收藏的早期印象派作品,多數透過館藏購買或捐贈的方式,成為費城美術館藏之一。費城美術館所收藏的第一幅印象派畫作,是 1921 年運用威爾斯塔區 (W.P.Wilstach) 基金所購買的,當時其向亞歷山大.卡塞特的繼承人購買了 10 幅畫作,其中包括將在本展展出的莫內《日落的海景》。

  今日,過去與現在的接軌痕跡,在美術館當代與現代展覽區展露無疑,透過展出年輕藝術家的作品,費城美術館表達出承繼以往,同時追求新藝術的態度。

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

‧幻‧
  在服裝模特的背後,圍繞著整片的珠簾,取代單純的布幕,除了兼顧舞台與時裝效果,更由於脆弱的衣飾材質,無法承受燈光長時間與直接照射,因此藉由後方珠簾反射光源,間接輔助展品的整體照明,卻也帶著若有似無的神秘效果。此外,珠簾亦能營造一致的環境,彷彿全部的模特(舞者)都是站在同一個舞台上。

‧羽‧
  沉重的人形模特,各個輕巧地懸浮在半空中,如同表演者輕巧流暢的肢體。由於本次展覽的服裝與舞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方面得展現舞台服裝設計的目的和功能,另一方面要呈現服裝的完整性,不能將模特的肢體扭曲來呈現動態感,所以讓模特騰空飛起,也是表現舞者動態的權宜之計。

‧舞‧
  幻羽舞影舞台服裝展(Jean Paul Gaultier / Régine Chopinot. Le Défilé)是2007年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整修開館後,第一次迎接觀眾的大展,也曾去法國的穆蘭國立舞台服裝與編舞中心展出,而這些服裝則把他們的出國初體驗獻給台灣,將這些珍貴的館藏借給臺北市立美術館。在法國展出時,展場的設計主要是雪白的展場加上色彩繽紛的柔和光線,這次在北美館的黑色佈景與冷冽的藍色燈光則是我們想呈現給大家的另一種樣貌,我們考慮的高堤耶Gaultier與蕭畢諾Chopinot兩人的創作精神,決定和法國呈現截然不同的展場設計(而且重複別人做過的樣子也不是太好)。

‧影‧
  現場將播放兩人合作的舞台劇,以大螢幕同步播放,讓觀眾在觀賞展覽時,能夠停下腳步觀賞,因為除了欣賞服裝以外,透過影片,看到舞劇與舞台服裝如何相輔相成,能對這些服裝在舞台呈現方式更為清楚了解。

------以上內容轉載自官網的「展覽介紹」

  這一次「費城美術館經典展」,自「印象派」至「近代前衛藝術」都有展出,「印象派」的畫家,特別是大眾熟悉的「雷諾瓦」、「莫內」的作品還蠻多的,近代的畫家,像是「馬諦斯」、「畢卡索」、「夏卡爾」的作品也不少,「米羅」的作品也有一、二幅,其中也有青銅雕塑作品。雖然我的繪畫老師很喜歡「馬諦斯」的作品,但是可能我本身資質愚昧,我對近代的作品比較沒啥感覺... :-s ...

  我比較有感覺的作品是「塞尚」的「奧維小鎮富爾區」(這是一定要的啦!誰教我最愛他的畫呢... ;;) )、還有一幅「杜象」的「藝術家的父親」,第一眼看到這幅畫,我還以為是「塞尚」的作品呢,可見這幅畫很有「塞尚」的風格,當然也是我喜歡的風格啦!大家可以比較看看,看看「塞尚」的「奧維小鎮富爾區」和「杜象」的「藝術家的父親」,是不是很像是出自於同一個人之手呢?!

 

圖檔

「塞尚」的「奧維小鎮富爾區」

 

圖檔

「杜象」的「藝術家的父親」

 

圖檔

「畢卡索」的「女人與小孩」

  這次展覽,主辦單位還製作了「導覽口袋書」,書中有著每一幅作品的簡單說明,即使完全不懂的人也可以藉由書上的介紹約略了解一些,十分貼心呢!希望以後每一次展覽都有這種口袋書。 ;;)

導覽口袋書

  因為這一次是到現場才買的票,售票員說買套票比較便宜,又可以多看一個展覽,所以也順便看了「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老實說... 因為沒啥概念,又沒事先做功課,所以不是很懂耶... :-s ... 其中混搭許多種風格、內衣外穿、男女裝同體等特別的款式,只覺得這些服裝應該只能在舞台劇上表演用吧,藝人或許也適合,據說,瑪丹娜在她的國際巡迴演唱會上就穿上了高堤耶設計的尖錐形胸罩與束腰馬甲。

圖檔

圖檔

這一次展覽人還是爆多的...

 

圖檔

幻羽舞影這幾個字設計的真好看!

 

圖檔

圖檔

買了畫片與幻羽舞影明信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