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動畫20年

 看展日期:2009/09/26(台北), 20100228(高雄)

石破驚天第一響

   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環境藝術中心共同主辦的「皮克斯動畫20年」,自8月7日(星期五)起正式於北美館一樓盛大展出。「皮克斯動畫20年」將展出近六百件作品包括繪畫手稿、故事版、數位繪圖等2D製作、3D人物雕塑、數位裝置及經典短片播放。此展自2005年底由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規劃並展出至今,由英國巴比肯藝術中心負責全球巡迴事宜,已於倫敦、芬蘭、澳洲、蘇格蘭、日本、韓國及墨西哥等地展出,備受好評,耳孰能詳的動畫人物與故事的展出又適逢暑假期間,勢必將引起可觀的人潮湧現。北美館特於展覽期間每週一開放參觀,並於週六延長開放至8點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皮克斯動畫20年」台北站加入後來新進電影如「料理鼠王」 (2007)、「瓦力」(2008)及「天外奇蹟」(2009),台北站的巡迴比過去更完整也更豐富地呈現皮克斯工作室結合藝術與科技的成就。展場規劃以皮克斯動畫片的三大要素:「世界」、「角色」、「故事」來設計引導觀眾了解其中的藝術成份。除原有近六百件運用鉛炭筆、不透明水彩、粉油彩及數位技術等多種綜合媒材製作的畫稿外,皮克斯特為此展構思了2項裝置讓動畫的製程能更被理解:一為約2.4公尺直徑大小的「玩具總動員幻影箱」,將多達250個不同的公仔模型放置在大圓盤上,以每秒一圈的速度旋轉,閃光啟動後定格每個角色動作,當眼睛看到快速閃過的連續定格影像時,便創造了連續畫面的幻覺,藉此示範動畫的基本原理;二為11分鐘長配上6.1聲道環繞音響的大型投影作品「藝術風景」,以各傳統媒材繪製的原創藝術為基礎,利用數位科技探索3D動態模擬藝術,營造讓觀眾體驗到自己就是皮克斯導演的感受。

「皮克斯動畫20年」:結合藝術與科技的動畫藝術展

   1995年,皮克斯創造了第一部動畫劇情長片「玩具總動員」,讓我們認識了一種全新的動畫片樣式。一群不能被人類發現會說話、會行動的玩具在它們的世界卻是活生生的。不管是素材或是形式,這部3D動畫電影提供了一種廣度及充滿情感張力的電影語言,企圖在藝術性、想像力和真實之間創造一種平衡。相較於其他動畫片,皮克斯堅信動畫可以是一種真實的藝術。如果皮克斯追求的是真實世界,直接用攝影機拍攝即可,這樣也比動畫創作來得容易,但電影對皮克斯而言就是讓虛擬世界變得活靈活現。

  2005年,距離1984年皮克斯創作第一支動畫短片整整20年,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首度為動畫電影策劃展覽,沒有聳動的主題,直接用創作歷程精簡地表達展覽概念,透過傳統手工藝術的素描、繪畫手稿、雕塑等,創意發想過程中的必要過程,如手繪故事板、彩繪腳本、短片,加上數位影像裝置及創作者現身說法的紀錄片等將近600件展品,忠實地呈現電腦動畫背後細膩與實務操作的過程。

  「皮克斯動畫20年」刻意用作品介紹了隱身幕後的創作團隊,他們才是3D動畫電影的推手,從手繪故事板開始,充滿無數驚奇的皮克斯動畫始終來自創作者之手,「想像力」與『創造力』才是他們最大的財富。皮克斯團隊始終堅信動畫源於概念到完成的過程就是一種藝術創作。

藝術挑戰科技,科技激發藝術

   皮克斯從未放棄用傳統媒材、手工製作,更藉由新媒材的科技輔助,更讓皮克斯動畫表現出巨細靡遺的各種細節。如展品中有一幅巨型「海底總動員」的數位作品,136隻色彩鮮豔的不同魚種是皮克斯的數位藝術家用電腦模擬真實魚類的外型和顏色所創造出來,從其中選擇數個魚種後,藉由數位繪畫著上顏色和肌里的變化,創造出在電影裡呈現超過150種不同類型廣泛的美麗魚兒。

  「怪獸電力公司」片中的毛怪,起初皮克斯藝術家原本打算讓它的毛髮介於駱馬毛和熊皮之間,最後共畫了一千根毛髮,又將這些毛髮複製了兩千八百次,也就是說,最後動畫總共做出了毛怪身上的兩百八十萬根毛髮!正如迪士尼/皮克斯動畫總裁約翰.拉薩特 (John Lasseter)所言「藝術挑戰科技,科技激發藝術」,藝術與科技二者相輔相成,不是對立,是對話!

皮克斯的短片藝術

  「皮克斯動畫20年」精選了皮克斯5部早期極具代表性的短片,皆由約翰.拉薩特導演製作,分別是「安德魯和威利的冒險」(1984)、「頑皮跳跳燈」(1986)、「單輪車的夢想」(1987)、「小錫兵」(1988)、「小雪人大行動」(1989),搭配了素描、手繪稿、模型呈現動畫短片其實更具實驗性的一面。但短短數分鐘的動畫短片和長片的創作過程是一樣的,從創意激盪、概念發展、故事、草圖、電腦模擬到3D動畫,且在藝術表現上,短片必須更具備創意,才能達到「精巧」的境界。而這些短片也有可能發展成為動畫長片,它們不僅是娛樂觀眾的片頭插曲,更像是點石成金的煉金術。

以上內容轉載自「皮克斯動畫20年」官網

  「皮克斯動畫20年」,這個展覽台北高雄都有展出,而我兩場都有看!Why?!一開始以為只有在台北展出,所以當台北一釋出展出的消息,我馬上就排假飛奔台北看展,只是沒想到2010年的寒假,高雄也安排了展出。因為實在是太精彩了!所以高雄展出時還是又去看了一次!

  那一陣子,經常為了工作的關係,得創作一些「吉祥物」或是「可愛的玩偶」,雖然我本身就很喜歡畫畫,但是很多動作或是表情要靠想像而創作出很多作品出來,對我來說還是一件困難的事,而且創作幾個「吉祥物」下來,我自己也面臨了瓶頸。現在很多設計都是電腦繪製、電腦完稿,有時候因為有「速度」的要求,沒多的時間讓我們可以慢慢觀察、慢慢繪製,所以有的時候便拿了圖庫改改元件等等,而最後就變成許多設計都大同小異了,常常都會有「撞圖」現象(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而做久了就覺得很沒有成就感,因為說真的,拿圖庫改改元件,我個人覺得這不能算是自己的設計。因此,當我得知「皮克斯動畫20年」展出的時間,就死命的極力爭取排假北上去看展。由許多的素描、手繪稿等,充分的印證了「皮克斯從未放棄用傳統媒材、手工製作」,許多人物、場景、分鏡、故事的創造,一開始還是「手稿」畫出來的,由此我也發現了手繪的重要性。透過這些手稿,讓我對許多人物的動作、表情,有了許多新的感受與想法... 更能知道如何去表現這些特徵。這些素描、手繪稿,讓我很感動 :) ,也讓我有想重拾畫筆的念頭。

  唯一讓我覺得比較不好的地方就是... 「人實在是太多了... :(( 」,而手稿的東西當然不可能很大張,很多素描、手繪稿等甚至於小於 A4,所以,為了看到原稿的作品,往往得排好久ㄛ...... :-L ...

  不過,看到手稿... 真的很感動... >:D<

 

圖檔

圖檔

皮克斯動畫20年-台北

 

圖檔

皮克斯動畫20年-高雄

 

 

圖檔

買了幾張明信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