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閣老宅
2003/09/14(日)
天氣:晴朗炎熱

  既然已經歷經千辛萬苦專程來到了海寧,當然不能只是看了像「西子灣」的潮水就回去了,那不是虧大了嗎?!當同事們問我接著要去哪裡時,我突然想到「江山為重」「陳閣老」的故居正是在海寧……為了讓同事們相信「陳閣老宅」是一個值得參觀的地方,我還特地把「江山為重」的劇情大致說了一遍,在說故事的同時,我們也往「陳閣老宅」的方向前進。

  往「陳閣老宅」的途中,首先我們先到了剛剛開幕的「風情街」,「風情街」主要是將這邊的原始的街景與老式房屋還原,不過這些房子與街景都是重新再建造過的,所以並不能影起我們的興趣,大家還是繼續「陳閣老宅」前進,不過,當路已經走到了盡頭,卻還沒發現「陳閣老宅」時,大家都覺得很奇怪,而且在這麼炎熱的天氣裡,大家的耐性也已經到了極限了。好在今天路上的公安特別多,我趕緊問問路旁的公安。「什麼?!要往回走?!」走了半天還沒有到,大家已經覺得夠洩氣的了,聽到已經過頭的消息,大家簡直快要暈倒……

圖檔 圖檔
圖說:那天太陽超大.... 人也超多的…… @@

  但是呢,就算是不去「陳閣老宅」,大家還是得往回頭走,所以呢,大夥還是甘願的回頭找找。

  當找到了入口時,我心中掩不住喜悅,很想趕快衝進去,沒想到我的同事們都累了、並不想進去參觀……所以我就一個人進入了傳聞中的「陳閣老宅」。我踏入「陳閣老宅」後,馬上想起「江山為重」弘曆第一次踏入「陳閣老故居」的那一幕,相信弘曆當時跟我一樣,是既緊張又期待……。

圖檔
圖說:門口的牌坊對「陳閣老宅」有詳細的介紹

  不知道「江山為重」內的「陳閣老」故居,是否在此取景的,但是我倒覺得裡面的陳設以及一些格局都蠻類似的。目前的「陳閣老宅」已經不是當初的原樣了,而且經過了「對日抗戰」以及「文革」兩次的大破壞,現在的老宅大部分是1982年之後再重修的,關於這老宅的歷史以及重修的經過都可以從一進門的牌坊了解,並且還有一個目前老宅重修的完整模型圖。

圖檔 圖檔
圖說:「九龍匾」以及陳家保存下來的文物與字畫介紹

  「陳閣老宅」也展示了一些陳家保存下來的文物與字畫,其中最具價值大概就是雍正所親題贈送「九龍匾」。老宅後方有一部分是真正「陳閣老宅」所遺留下的古蹟,並以模型的方式展示了當初「陳閣老宅」原貌,如果老宅當時真有模型的的規模,我想,真如一開始牌坊上所寫的-「江南罕見」。

圖檔 圖檔
圖說:老宅一角

  大陸這邊保護古蹟真是有點不能理解……以「陳閣老宅」來說吧,前面的重建模型與後面的原始模型相較起來,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完全顯現不出當時陳家興旺與威望…而且還縮小了……。以正常的重建方式來說,通常都應該是盡可能依原貌重建才是呀,怎麼大陸這邊卻不是這樣呢?!雖然一樣是在原地點重建,但是其規模以及模樣我相信是差了很多才是,這實在是非常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