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09.09.02 11:47 pm
「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 歷史博物館年底推出 / 高智洋

  十九世紀最偉大藝術家之一的梵谷,集「狂人、詩人、情人」於一身,他的百變風貌,將藉由十二月中旬在台灣展出的近百件傑作呈現。

  梵谷在世時,鄰居視他為瘋子;他一生只賣出一張畫,三餐不繼;但他逝世一百周年時,六百萬人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大排長龍,等著看他的畫。

  梵谷一百五十周年冥誕時,全世界為他慶生。美國歌手唐‧麥可林創作的歌曲Vincent(梵谷的名字),更讓他成了美和救贖的聲音。

  明年梵谷逝世一百廿周年,全球再度掀起「梵谷熱」,台灣也不缺席,由史博館與聯合報系主辦「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從十二月十一日起展出近百件梵谷作品,其中有廿一幅油畫、七十七幅素描,是華人世界首見最完整的梵谷個展,保險值約兩百五十到三百億元台幣,是去年在台造成轟動的「驚艷米勒」展的兩倍多。

  史博館館長黃永川說,梵谷一生充滿悲劇,他從藝僅十年,但遺留逾八百幅油畫、一千兩百餘幅素描,成為人類共有的資產。

  此次展品主要借自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並向日本保麗美術館借來梵谷去世前一年創作的油畫「薊花」。最重要的展品含「星空下的絲柏路」,這是此一展覽保險值最高的畫作。另有「柏樹與兩個女人」、梵谷的「自畫像」等傑作。

圖檔

自畫像
梵谷一生畫了卅多幅自畫像,光是從自畫像即可窺見其風格演變。這幅自畫像是梵谷在巴黎時期的作品,畫家雙眼透露著些許焦慮與憂鬱。
圖/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提供


圖檔

星空下的絲柏路
梵谷去世前,絲柏樹取代向日葵,成為他最愛的主題。在他眼中,絲柏如埃及的方尖碑一般美麗,畫中隱喻死亡的絲柏在星、月相伴下,如綠焰朝天竄起,彷如他垂死的掙扎。
圖/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提供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S4/5114392.shtml
這下子一定得要排除萬難去看了!!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