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呼~~終於把積欠的展覽記事都補齊了! #-o

看展日期:2010/08/03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為臺灣首次與重量級美術館合作之國際藝術展,展出 33 位大師,共 53 件油畫及 5 件青銅雕塑作品,將可飽覽自印象派至近代前衛藝術之西洋藝術發展的脈絡與風格。

  展覽自開啟十九世紀末現代城市生活與人物之印象派畫家馬內開始,包括 1874 年至 1886 年間崛起的印象派畫家作品,如布丹、竇加、莫內、高更、塞尚、雷諾瓦、畢沙羅、卡莎特等人。另外,還有後期印象派畫家塞尚、高更及梵谷的作品。同時,展出受後期印象派影響的藝術家作品,如盧梭等。除此外,包括畢卡索及野獸派:1907 至 1940 年間在巴黎發生的重要藝術流派,如立體派及巴黎畫派,例如畢卡索、布拉克、德洛內、雷捷、利普茲、格里斯、夏卡爾、莫迪里亞尼等人的作品。最後,呈現 1913 年後有關美國當代藝術家如何發展出自己的繪畫語彙,展出的藝術家包括達杜象、歐姬芙、唐吉等。

費城美術館

  費城美術館聳立於費城富蘭克林公園大道上,為一棟寬敞的古典主義風格建築,費時 9 年興建,於 1928 年完工。佔地 10 英畝,共擁有超過兩百座展覽廳,館藏囊括當代藝術、義大利金色背景畫作、日本屏風與夏克傢俱。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燃燒的靈魂-梵谷

看展日期:2010/03/21

  「塞尚」、「梵谷」、「高更」為印象派後期的三大畫家,「塞尚」更有「現代繪畫之父」的美名,「塞尚」之外,「梵谷」是另一位我欣賞的畫家。這一回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燃燒的靈魂-梵谷」,當然一定不能錯過!

  如果說,將「塞尚」比喻成古典音樂中的「莫札特」,那麼「梵谷」就可以說是「貝多芬」了 !

  藝術史上很少有其他畫家像「梵谷」一樣,幾乎無人不知,但是「梵谷」終其一生,卻窮困潦倒,只曾賣出過一張油畫。他 27 歲才立志當畫家,37 歲時舉槍自殺,在他生命中短短的 10 年,梵谷畫了數千件作品,且各時期皆有不同的代表作。「梵谷」早期受到荷蘭畫派的影響,色調暗沉,多數畫作為描繪農夫、礦工等困苦的生活。而到巴黎之後才有極大的轉變,鮮明的色彩、厚塗的手法,每一幅畫都像是在大聲吶喊,強烈的表達他的內心世界。

  這一次展出的作品很多是素描稿,油畫只有二十幅左右,我覺得最值得看的一張畫是「橄欖樹叢」,「好索瑪利亞人」那張也不錯! :)

圖檔

這一次展覽最值得看的一張畫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皮克斯動畫20年

 看展日期:2009/09/26(台北), 20100228(高雄)

石破驚天第一響

   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環境藝術中心共同主辦的「皮克斯動畫20年」,自8月7日(星期五)起正式於北美館一樓盛大展出。「皮克斯動畫20年」將展出近六百件作品包括繪畫手稿、故事版、數位繪圖等2D製作、3D人物雕塑、數位裝置及經典短片播放。此展自2005年底由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規劃並展出至今,由英國巴比肯藝術中心負責全球巡迴事宜,已於倫敦、芬蘭、澳洲、蘇格蘭、日本、韓國及墨西哥等地展出,備受好評,耳孰能詳的動畫人物與故事的展出又適逢暑假期間,勢必將引起可觀的人潮湧現。北美館特於展覽期間每週一開放參觀,並於週六延長開放至8點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皮克斯動畫20年」台北站加入後來新進電影如「料理鼠王」 (2007)、「瓦力」(2008)及「天外奇蹟」(2009),台北站的巡迴比過去更完整也更豐富地呈現皮克斯工作室結合藝術與科技的成就。展場規劃以皮克斯動畫片的三大要素:「世界」、「角色」、「故事」來設計引導觀眾了解其中的藝術成份。除原有近六百件運用鉛炭筆、不透明水彩、粉油彩及數位技術等多種綜合媒材製作的畫稿外,皮克斯特為此展構思了2項裝置讓動畫的製程能更被理解:一為約2.4公尺直徑大小的「玩具總動員幻影箱」,將多達250個不同的公仔模型放置在大圓盤上,以每秒一圈的速度旋轉,閃光啟動後定格每個角色動作,當眼睛看到快速閃過的連續定格影像時,便創造了連續畫面的幻覺,藉此示範動畫的基本原理;二為11分鐘長配上6.1聲道環繞音響的大型投影作品「藝術風景」,以各傳統媒材繪製的原創藝術為基礎,利用數位科技探索3D動態模擬藝術,營造讓觀眾體驗到自己就是皮克斯導演的感受。

「皮克斯動畫20年」:結合藝術與科技的動畫藝術展

   1995年,皮克斯創造了第一部動畫劇情長片「玩具總動員」,讓我們認識了一種全新的動畫片樣式。一群不能被人類發現會說話、會行動的玩具在它們的世界卻是活生生的。不管是素材或是形式,這部3D動畫電影提供了一種廣度及充滿情感張力的電影語言,企圖在藝術性、想像力和真實之間創造一種平衡。相較於其他動畫片,皮克斯堅信動畫可以是一種真實的藝術。如果皮克斯追求的是真實世界,直接用攝影機拍攝即可,這樣也比動畫創作來得容易,但電影對皮克斯而言就是讓虛擬世界變得活靈活現。

  2005年,距離1984年皮克斯創作第一支動畫短片整整20年,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首度為動畫電影策劃展覽,沒有聳動的主題,直接用創作歷程精簡地表達展覽概念,透過傳統手工藝術的素描、繪畫手稿、雕塑等,創意發想過程中的必要過程,如手繪故事板、彩繪腳本、短片,加上數位影像裝置及創作者現身說法的紀錄片等將近600件展品,忠實地呈現電腦動畫背後細膩與實務操作的過程。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飆未來-未來主義百年大展

 看展日期:2009/07/04

  西元1909年義大利詩人馬里內蒂推出了「未來主義宣言」,號召掃蕩一切傳統藝術、創建能與機器時代的生活節奏相合拍的全新藝術形式,未來主義自此誕生,並迅速由文學界蔓延滲透至美術、音樂、戲劇、電影、攝影等各個領域。100年後的今天,歐美藝術界紛紛舉辦未來主義特展,我們同樣走在藝術潮流的尖端,推出「飆未來:未來主義百年大展」,由國立中正紀念堂、中時媒體集團時藝多媒體共同主辦,展品來自義大利,以畫作為主,展現未來主義的精華。

  在未來主義繪畫中,我們看不到傳統的具象化場景和人物,滿眼所及是動感的影像。未來主義畫派的畫家們努力在畫布上闡釋運動、速度和變化過程。空間不再存在,物體從不靜止,它們永不停歇地運動並相互穿插。面對未來,我們總是擁有各式各樣的想像,機器時代的人們對未來的刻畫,是充滿動感和速度、永不靜止的能量,讓我們在感受未來主義前進力量的同時,也激發出臺灣的活力,共同飆出屬於我們的美好未來。

  其實,我個人對現代畫、未來主義、抽象畫作並沒啥特別研究,展出的畫家也多半完全沒有了解,所以這場展覽一趟看下來沒真是沒有感覺... :p

  比較印象深刻的只有羅貝托.M.巴德薩利的「盧格車站的火車」!

圖檔

買了幾張明信片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看展日期:2009/07/04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為北美館與法國「龐畢度中心」共同合辦。

  「龐畢度中心」成立三十年來,已成為全球現代與當代藝術領域中最重要的機構,收藏了全世界最優秀和全歐洲最精緻的藝術品。「龐畢度中心」也擁有歐洲最大型開架式圖書館,每年還會舉行二十五場左右的臨時特展,此外也舉辦表演、電影、演講和論壇等多種優秀節目。「龐畢度中心」緊接在「羅浮宮」和「艾菲爾鐵塔」之後,是法國第三大最多人次參觀的景點,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二多人次參觀的博物館,其收藏涵蓋了二十世紀迄今重要的藝術流派及運動,從立體派到抽象畫,歷經超現實主義,到當代青年創作者的多元樣貌,完整呈現了風起雲湧的現代藝術風潮。

  「龐畢度中心」矗立於巴黎心臟地帶的波布高地上,坐落在一幢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裡。這幢建築物是由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和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所設計,這兩位建築師都是象徵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得主。這個大膽的建築結構,外觀上多彩多姿的大型風管,別具特色,一眼就認得出來,讓訪客大為欣賞,全世界讚譽有加。

  「世外桃源」展以古羅馬詩人所描述的田園牧歌般恬靜生活為主題,展出法國龐畢度中心所典藏的二十世紀重量級現代藝術作品,內容囊括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等大師之素描、油畫、錄像、裝置等創作形式,總計約有八十件,其中更包括龐畢度中心難得出借的重要典藏作品。本展覽受古羅馬文學中的詩歌啟發,呼應法國古典主義畫家普桑筆下「阿卡迪亞牧人」對於生之喜悅與死亡的詮釋,延伸出十個子題,更進一步闡釋畫面中豐饒而合諧的感受、狂歡式的感官刺激,以及對於世事無常、浮華虛幻的辯證與思考,以嚴謹的主題論述,提綱挈領的方式,精采呈現現代藝術之精華。

  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米羅的「藍色二號」等都是這一次參展的有名作品喔!

圖檔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信義新天地每逢假日都會有一些活動,除了機關團體所辦的活動外,現在也會有一些奇人異士在此表演,像是樂器演奏、藝術表演、舞蹈、武術表演等等... :)

這天跟老妹出來逛逛,看到了這場... 算是武術表演吧~覺得很不錯... 就拍了下來,與大家分享! =D)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天跟著老爺與他們公司的同事來個台南之旅! :)

  這幾天的行程安排了很久,算是北、中、南大集合,大家都攜家帶眷的期待這幾天的旅遊,不過這幾天南部熱的厲害,說真的,白天真的很難在室外久待,所以行程上也就不安排的很緊湊,大夥兒輕鬆的玩(具說這一回是養豬團... 8-| ...)!話說這一天雖說是十點半集合,但是確實等到大家到齊也已經日正當中了(朋友呀~你們未免也太隨性了吧...><...)

  中午我們在台南著名的安平地區隨便吃點小吃(陳家蚵捲)...... 老街上逛逛買買蜜餞(永泰興)...... 再到安平豆花吃點清涼退火的...... (果然是養豬之旅 :| )...... 接著才到今天第一個景點「安平樹屋」 (天呀~真是不容易呀~ #:-S )。

  「安平樹屋」原為「英商德記洋行倉庫」,後來因時空變遷、產業轉型而造成了倉庫閒置的處境,倉庫內外多株百年老榕樹盤根錯節,氣根在屋頂及牆壁攀附生長,現場生長茂盛的榕樹與建築物糾纏不清,讓本來平淡無奇的倉庫成為一個有趣的探險空間,意外的形成了一個自然生態與產業人文融合的歷史痕跡。台南市政府將「樹屋」視作一開放地景藝術,在「樹屋」裡設置「安平灘的故事」及「榕樹生態展」兩個常態性展出。「安平灘的故事」及「榕樹生態展」的展出內容,都和安平在地的歷史人文有關,其中,「安平灘的故事」展,以圖文訴說安平從荷蘭人據台時期的經貿人文變遷、地方發展過程;「榕樹生態展」則以彩色圖片搭配文字解說,安平樹屋的形成過程,以及台灣現有榕樹樹種和分布狀態等自然生態介紹。

樹屋

圖檔

圖檔

  我們在「樹屋」避開了最酷熱的中午時段,約在 3 點時前往「七股潟湖」。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洋媳婦的教育方法...令中國婆婆大開眼界~

文 / 轉載文章

兒子去美國留學,畢業後定居美國。還給我找了個洋媳婦蘇珊。如今,小孫子托比已經 3 歲了。今年夏天,兒子為我申請了探親簽證。在美國待了三個月,洋媳婦蘇珊教育孩子的方法,令我這個中國婆婆大開眼界。

不吃飯就餓著

每天早上,托比醒來後,蘇珊把早餐往餐桌上一放,就自顧自地忙去了。托比會自己爬上凳子,喝牛奶,吃麵包片。吃飽後,他回自己的房間,在衣櫃裏找衣服、鞋子,再自己穿上。畢竟托比只有 3 歲,還搞不清楚子的正反面,分不清鞋子的左右腳。有一次托比又把褲子穿反了,我趕緊上前想幫他換,卻被蘇珊制止了。她說,如果他覺得不舒服,會自己脫下來,重新穿好;如果他沒覺得有什麼不舒服,那就隨他的便。那一整天,托比反穿著褲子跑來跑去,蘇姍像沒看見一樣。

又一次,托比出去和鄰居家的小朋友玩,沒多大會就氣喘吁吁地跑回家,對蘇珊說:“媽媽,露西說我的褲子穿反了,真的嗎?”露西是鄰居家的小姑娘,今年 5 歲。蘇姍笑著說:“是的,你要不要換回來?”托比點點頭,自己脫下褲子,仔細看了看,重新穿上了。從那以後,托比再也沒穿反過褲子。

我不禁想起,我的外孫女五六歲時不會用筷子,上小學時不會系鞋帶。如今在上寄宿制初中的她,每個週末都要帶回家一大堆髒衣服呢。

一天中午,托比鬧情緒,不肯吃飯。蘇珊說了他幾句,憤怒地小托比一把將盤子推到了地上,盤子裏的食物灑了一地。蘇姍看著托比,認真地說:“看來你確實不想吃飯!記住,從現在到明天早上,你什麼都不能吃。”托比點點頭,堅定地回答:“Yes!”我在心裏暗笑,這母子倆,還都挺倔!

jenm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